公共管理学院
 

科研基地信息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292
初审: 复审: 终审:

一、吉林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本研究中心依托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7年。

现任中心主任为姜键教授,首席专家为宋宝安教授。另有专职研究人员6人,兼职研究人员4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的5人。

  

中心主要任务:

  

1、重点研究健康珠海建设总体规划及其制定依据,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据城市建设理论进行分析研究;

2、加快建设一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学科,增进我校学术竞争力。

3、引进学术领军学术带头人,造就省内一流的学术团队,培养一批具有全省领先水平的一流创新人才,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形成我校交叉学科团队,力争与校内外、省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4、培养健康城市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在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相关专业学生中,培养复合型的健康服务人才30名,其中能够有5名本科生考取国内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中心开展工作及成果

  

1、多次召开珠海市人社、卫生、疾控、养老机构、民政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了解珠海市居民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并以此设计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对地区健康状况进行总体了解。

2、已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得到有关部门和学界关注,产生较好社会效果。

3、多元供给视角下珠海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制构建研究(珠海市社科联“十二五”规划,2014年);金湾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中期评估(珠海市金湾区妇女联合会,2015年);助残服务购买中的政府与社会组织互动关系研究——基于珠海金湾区政府购买助残社会服务的经验(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2014年);社会嵌入视角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模式优化策略研究(2018-2020)

4、中心负责人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召开的全国老年服务与医养结合学术研讨会,会上的发言得到与会同行的认可与好评

  


二、珠海市健康城市研究基地

  

基地简介:

  

本研究基地依托珠海市社科联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7年

现任中心主任为姜键教授,首席专家为宋宝安教授。另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兼职研究人员5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的6人。

  

基地主要任务:

  

1、基本研究方向:国内外健康养老理论和基本经验研究;珠海市健康养老需求水平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珠海市健康养老政策效果研究;珠海市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和条件研究;珠海市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管理问题研究;老年人口健康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2、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完善,增进学院及学校的学术影响。

3、打造一流的学术科研团队,培养造就一批一流科研和创新人才;

  

基地开展工作及成果

  

1、开展珠海健康城市基线调研,完成问卷3500份及相关调研报告;

2、已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并产生一定的学术影响。

3、已承接各类研究项目2

4、先后举办4次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会议及研讨活动

5、在珠海市范围内以讲座、宣传活动等形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

  

  

三、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本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并整合现有三个专业的师资力量与科研资源,密切结合行政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培养方案所设课程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开展相关研究活动。

现任中心主任为马敬仁教授,副主任为王发臣副教授。另有专职研究人员8人,兼职研究人员3人。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4人。

中心主要任务:

  

顺应国家及本地区改革与发展的趋势,注重于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的应用性研究,积极参与和主动承担本地方有关公共管理模式、社会服务机制、社会管理体制及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课题立项与研究,具体方向包括职能转变中的地方政府研究、城乡社区自治模式比较研究、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权力研究、公共管理伦理研究、公共管理与社区自治研究、劳动关系法治化研究、社会保障与社区治理研究、社区服务研究、人口老龄化研究、养老管理与服务研究、社会工作的内涵与外延研究、社会工作伦理研究等。

  

中心开展工作及成果:


近五年:横琴发展制度创新的理论研究(珠海市社科规划课题,2014年)、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问题研究(珠海市民政局,2015年)、珠海市“两法衔接”绩效调研评估(中共珠海市委体制改革办公室,2015年)、珠海市志愿服务绩效评估(中共珠海市委体制改革办公室,2016年)、横琴新区“四单”制度改革绩效调研评估(中共珠海市委体制改革办公室,2016年)、珠海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调研报告(中共珠海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2016年)、基于自贸规则的珠海国际化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共珠海市委体制改革办公室,2017年)、横琴廉洁示范区建设绩效评估(中共珠海市委体制改革办公室,2018年)金湾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项目(2019-2022)